资讯公告
“湘扶贫、湘幸福”——2021-2022年湖南大学“汉语桥”线上冬令营圆满结营
时间:2022-04-28
来源:
点击量:[]


在教育部语言交流合作中心的大力支持下,在我校中国语言文学院、设计艺术学院、建筑与规划学院等众多老师和学生的热心付出和学员们的积极参与下,北京时间426日上午10点,由教育部中外语言交流合作中心主办、湖南大学承办的“湘扶贫、湘幸福”--2021-2022年湖南大学“汉语桥”线上冬令营结营仪式顺利结营。湖南大学中国语言文学学院副院长彭建国教授、助理教授胡珂菲、湖南大学定点帮扶办公室副主任刘璇子以及一百多名来自韩国、日本、越南、苏丹等国家的学员们一起云端共聚,共同参加了本次结营仪式。本次结营仪式由湖南大学国际合作与交流处副处长、孔子学院工作办公室副主任周健主持。

undefined

在为期3个多月的线上冬令营学习中,来自17个国家(阿尔及利亚、巴基斯坦、巴西、韩国、柬埔寨、摩尔多瓦、日本、斯里兰卡、苏丹、泰国、西班牙、希腊、新加坡、新西兰、也门、英国、越南)的892名(汉语桥平台注册人数)学员们跟着各位授课老师们一起从橘子洲“走”到湖南省博物馆,目睹了今日的长沙,瞧见了古时的中国;一起从笔尖到指尖,画了国画,跳了敦煌舞,切身体验了中国的传统艺术,一起从冬天到春天,包了饺子,“吃”了小龙虾,“闻”过臭豆腐,“吹”了小糖人,用眼睛“品尝”了鲜香辣的湖南特色美食;一起从20212022,认识了一个叫“白水洞”的小山村,感受了居住在那里的花瑶民族的特色与文化,了解了湖南大学近些年来在白水洞村开展的人居建设扶贫、教育扶贫、“花瑶花”文创扶贫以及产业扶贫项目,从白水洞村村民们的笑脸上看到了湖南大学一系列扶贫项目给白水洞村以及村民的生活带来的可喜变化,看到了中国的扶贫与乡村振兴事业的一个缩影。

微信图片_20220427145730

文化讲座1-白水洞村整体情况介绍

主讲老师:湖南大学定点帮扶办公室主任 刘世明


微信图片_20220427145549

文化讲座2白水洞乡村人居建设扶贫项目

主讲老师:湖南大学建筑与规划学院副院长 卢健松教授


微信图片_20220427143736

文化讲座3:白水洞村花瑶花文创扶贫项目

主讲老师:设计艺术学院副教授 张朵朵


微信图片_20220427143741

文化讲座4白水洞村教育扶贫项目

主讲老师:湖南大学定点帮扶办公室副主任 刘璇子


009b0496f1978d6d4a79ef46dc07f72

文化讲座5:白水洞村白水洞村产业扶贫项目

主讲老师:湖南大学定点帮扶办公室副主任 康添慧


中国语言文学学院的汉语教学团队负责了此次冬令营的汉语和文化体验直播课课程,彭建国副院长在发言中向参加此次“汉语桥”线上冬令营的朋友们表示热烈的祝贺,为所有积极参加中文学习和了解湖湘文化的学员们点赞,向从事此次汉语教学、传播中华文化的老师们表达敬意,向所有关心和支持“汉语桥”线上冬令营活动的各单位领导及社会各界人士表示衷心的感谢。

中国语言文学学院助理教授胡珂菲老师则向学员们表达了她的期待,期待大家能够通过学习汉语,感受到汉语的魅力,并跨越语言沟通的隔阂和障碍,而真正接触到中国人及中国文化的内核。也期待大家可以以汉语为媒介,更好地发展自己,不仅成为汉语的掌握者,更能成为一名两国文化交流的使者,推动世界多元多彩文明的发展,从而实现自身的价值。

湖南大学定点帮扶办公室副主任刘璇子,由于长期驻村工作,以线上的形式出席了此次结营仪式并讲话,她希望大家以后有机会可以真正走进中国的乡村看看,中国乡村的万千种面貌,只有你走进他们,才能够更好地理解中国社会基本面与运行逻辑,才能理解中国发展一路走来形成的独特经验与文化,从而能真正地去认识中国。因此她衷心地希望,在疫情过后,能够与来自世界各国各地区的学员们相遇在湖南,相遇在白水洞村,一起品尝当地的富硒米、高山茶、赏云海壮丽和梯田美景,领略最为真诚的花瑶风情。

d2974ca84779969422a95c04504bde2


直播课教师代表钟琦在她的发言中说到,不管是语言课还是文化课,同学们都积极和老师互动,课堂氛围十分活跃,课后也认真完成每一位老师布置的作业,同学们的认真和热情不仅让她为之感动,更让她真真切切的感受到了作为一名对外汉语教师身上的责任。

13b62d79afe4b7283c70dda46da92f3


此外,直播课教师湛一川、段欣然、艾艺还提前为大家准备了太极拳、敦煌舞、孔雀舞等精彩的才艺展示。越南学员梁许秋草用普通话为大家演唱了一首十分动听的歌曲《追光者》。

3ae74a65b7e79f2ea495ac1170619f3

0d0193a5ea0bde07c2ff45b785eec13

5ecead011ad3ae4e66f2250566ba87e

4f2c7c4327523632c266a78a3395a73


在和谐、愉快的氛围中,结营仪式步入尾声,主持人周健副处长宣布本届“湘扶贫、湘幸福”——2021-2022年湖南大学“汉语桥”线上冬令营圆满结营,并期待不久的将来同大家再聚云端,再步“汉语桥”,学习语言,交流文化,共筑美好未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