孔子学院
湖南大学孔子学院外派教师岗中培训圆满完成
时间:2021-12-23
来源:
点击量:[]

20211216日,湖南大学孔子学院外派教师岗中培训顺利举行。此次培训旨在提升湖南大学孔子学院外派在岗教师的中文教学专业知识和技能、跨文化交际能力、防疫能力和在异国他乡教学和生活的心理疏导能力等。中国语言文学学院副院长彭建国、助理教授胡珂菲、国际合作与交流处交流科科长刘蕾、韩国湖南大学孔子学院韩方院长李政林、副院长刘玲、中方院长左权文、专门委员郭春黎,我校外派到韩国湖南大学孔子学院的公派教师、国际中文教育志愿者和本土教师,以及我校派往突尼斯迦太基孔子学院的中文教师等共同参加了此次培训。本次培训由湖南大学国际合作与交流处副处长周健主持。

WechatIMG94

 

韩国湖南大学孔子学院中方院长左权文,以中韩文化的主要差异为切入点,论述了文化差异的存在及其产生的原因、跨文化交际的方式和原则,旨在指导教师在实际工作和生活中营造良好的工作环境、建立融洽的人际关系、展示良好的孔子学院形象。韩国湖南大学孔子学院韩方副院长刘玲结合孔子学院的学员构成、学习动机、认知特点、课程设置、教学效果和学员反馈,归纳了孔院教师们在教学工作中存在的主要问题和不足,并提出了针对性的改进方案、建议和指导。鼓励教师扬长避短,不断加强自身专业素质,加强教学的针对性,改进教学方法,提高教学质量,树立孔子学院的教学品牌。

WechatIMG92

 

中国语言文学学院副院长彭建国教授为大家做了题为《汉语国际教育教学法虚实谈》的课程培训,先是从虚的角度讲授了教学法的理论、不同流派及如何看待教学法,其次从实的方面介绍了分别针对语音、汉字、词汇、句子四个语言部分的有效、有趣、实用的教学小方法。胡珂菲老师则根据综合课、口语课、听力课、写作课四种不同的课型,针对复习、新课讲解、练习、小结、作业布置等各个教学环节,综合初、中、高级阶段学习者的特点,对汉语教学方法与技巧做了全面、详尽的讲授。随后,韩国湖南大学孔子学院公派教师杨田田为大家上了一堂教学示范课,让教师们深入了解课程的内容设置与表现方式。

微信图片_20211220110323  微信图片_20211220110259

 

国际合作与交流处副处长周健要求外派教师们在外工作期间遵守当地和中国的法律法规,尊重当地文化和宗教习俗,遵守孔子学院的规章制度,认真做好汉语教学和中国文化推广任务,促进校际国际合作与交流。交流科科长刘蕾为大家做了以心理疏导为主题的培训,旨在帮助赴异国他乡任教的外派教师了解自己正在或将要面对的角色变化和可能带来的心理冲突和心理挑战,认识负性情绪机制及应对方式,调整乐观心态,提高自我调试、自我管理和人际关系能力。

WechatIMG89  WechatIMG88

 

韩国湖南大学孔子学院专门委员郭春黎为大家介绍了韩国及韩国湖南大学孔子学院所在地光州的疫情现状,孔子学院的疫情防护规则及应对方案,旨在确保师生员工的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促进孔子学院各项工作的顺利开展。

韩国湖南大学孔子学院韩方院长李政林代表韩方对本次岗中培训做了交流发言,他表示,这次的岗中培训十分及时和必要,培训内容非常全面和丰富,并向为此次培训做了大量工作的专家和工作人员表示衷心的感谢。

2021年,我校共派出公派教师、国际中文教育志愿者、本土教师等共计19,全部参加了此次培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