孔子学院
四海为邻聚岳麓 汉语架桥连五洲——2021年湖南大学“湘”见湖南汉语桥线上冬令营顺利结营
时间:2021-03-29
来源:
点击量:[]

 

北京时间326日下午3点,由教育部中外语言合作交流中心主办、湖南大学承办的“湘”见湖南——2021年湖南大学“汉语桥”线上冬令营结营仪式顺利召开。出席本次活动的有湖南大学中国语言文学学院副院长彭建国、助理教授胡珂菲,湖南大学国际合作与交流处副处长周健,韩国湖南大学孔子学院韩方院长李政林、中方院长左权文、专门委员郭春黎,授课教师代表以及百余名营员。结营仪式由周健主持。 


周健首先代表湖南大学国际合作与交流处向顺利完成学业的各位营员表示祝贺。随后他从疫情时代下的网络化、智能化教育出发,详细总结了此次学习交流项目对今后国际交流工作的借鉴意义。他强调,湖南大学国际合作与交流处将以本次“汉语桥”线上学习交流团项目为切入点,积极探索疫情时代下国际教育交流的新途径。

 

 

随后,中国语言文学学院副院长彭建国从文化传播的角度,指出湖湘文化是中华灿烂文明中的一颗明珠,而以岳麓书院为代表的湘学精神更是对千年湖湘文化的最好诠释。在当下如何运用“互联网+”的模式优化湖湘文化以及中国传统文化的传播和推广效果,仍然是疫情时代下亟待思考的课题。

 

韩国湖南大学孔子学院院长李政林对此次“汉语桥”线上冬令营项目给予了充分的肯定。他认为此次项目中的文化体验课以及汉语教学课程结合传统湖湘文化以及时代需求,尤其是“岳麓书院”、“我的青铜器观察日记”等兼具趣味性与知识性的课程深受韩国学生的喜爱,使同学们在线上也能切身体验并且深度参与到课程实践中来,在与师生的沟通交流中提高跨文化交际能力,领略星城长沙的多元魅力。

 

中国语言文学学院胡珂菲以中韩双语的形式,向同学们强调了汉语学习的重要性。她希望同学们能够了解新时代的中国、学习适应新时代的汉语,在全球化大背景下获得更为广阔的发展空间。


随后,教师代表韩周红以自己的授课经验为例,与同学们分享了如何展开“汉语+文化”为主题的教学实践。

 

在最后的成果展示环节,同学们以视频的形式展示自己的学习成果,包括书法、剪纸、缠花以及咏春拳等多样化的作品展示。大家纷纷表示在此次汉语桥冬令营活动中收获颇丰。创新性的教学模式与交流平台使大家不仅能通过线上交流验证学习成果、获得学习反馈,同时也够够足不出户体验到湖湘大地的地域文化与发展现状,增强了他们学习汉语以及中国文化的热忱与信心。

(书法作品展示)

 

(剪纸作品展示)

1616987634(1)

(中国结作品展示)

 

1616987590(1)1616987616(1)

(缠花作品展示)

 

(功夫视频展示)

 

(学员心得分享)

 

本次线上汉语学习项目历时近两个月,吸引了来自越南、韩国、斯里兰卡、澳大利亚、西班牙等十个国家的398位学员参与学习。虽然疫情使得项目的开展方式发生了改变,但国际间的交流合作不但不会随着疫情而销声匿迹,反而会在战胜挑战的过程中获得更强大的生命力。湖南大学也将以此为契机,进一步探索国际交流新途径,总结适应疫情防控需要的国际合作模式,从而建立起更加完备有效的教学体系和工作方案,促进国际交流合作多元化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