孔子学院
汉办教师选拔考试经验
时间:2016-11-28
来源:
点击量:[]

一:考试时间 2016年11月12日上午

地点:武汉大学(武汉市武昌区八一路武汉大学)

报到:武汉大学枫园国际教育学院

大家提前订好酒店买好车票,酒店可以在艺龙或者携程订,可以定七天连锁酒店(东湖店),离武大国际教育学院20多分钟的路程,打的也很快,大家提前一天去踩点,确定好路线。

二:考试内容(三个部分)

第一个部分:综合能力面试(20分钟)

第二个部分:外语面试(8-10分钟)

第三个面试:心理测试笔试(45分钟)

需携带材料:

1、本人身份证

2、本科毕业证原件(如有)

3、普通话水平证书

4、英语等级证书原件

5、才艺展示物品

6、中性笔及2B铅笔

接下来讲讲考试内容的每个部分要考些什么,该怎么准备。

第一个部分:综合能力面试(20分钟)

包括教学能力、应变能力、中华才艺等。

1、自我介绍(三位主考官)

30秒自我介绍(大学、专业、教学经验、志愿意向等)

2、汉语知识、教学经验、教学技巧、跨文化交际、政治、中华才艺

(1)汉语知识

A 成语  如举步维艰、笑靥如花、相得益彰、循序渐进。我考的是“按部就班”。

PS:汉字写对,不能有错误,并且注意笔顺。

B 考官念一句话,写拼音。

我考的是(小李马上就要出国留学了)。

PS:注意拼音大小写、声调、隔音符号。

(2)近义词辨析

我抽到的近义词是“大概”和“也许”,老师让说说这两个词的异同,当时一时没想起来不同点是什么,就举了相同点的例子,然后说了下如果我是教师志愿者,上课遇到这种一时卡壳的情况会怎么样,就圆回去了,结果一出门,就想起来“大概”可以作名词,而“也许”不可以。这个问题是我发挥得最不好的环节,应该扣分不少,所以大家在准备近义词辨析的时候尽量提前多准备一些,这样上场就不容易慌。

推荐看《对外汉语教学201例》,里面关于近义词辨析讲得很透彻。

(3)教学设计

考官给出特定的教学对象,并要求就课文中的一个语言点进行教学设计,要求一分钟展示,五分钟展示思路。

我当时抽到的题目是讲解“就要···了”这个语法点,并结合之前写拼音的那个句子“小李就要出国留学了”进行讲授,一分钟说思路,五分钟课堂展示,并运用两到三种教学法。

我:(做拍手状)老师准备干什么呀?

考官一:拍手?

我:对,非常好,老师就要拍手了。大家把手都拿出来,拍一下好吗?

考官非常配合

我:我们就要拍手了,对不对?

考官:对!

我带领大家拍手。

我:大家一起拍手,也可以说鼓掌,对不对?那把拍手换成鼓掌,这个句子怎么说?

考官一:我们就要鼓掌了?

我:非常棒!大家给他鼓掌好不好?

(热烈的掌声)

情景二:

(每个考官面前有一瓶水)

我拿起一瓶水,做拧开状。

我:老师在干什么?

考官:在拧瓶盖!

我:那老师就要干什么了?

齐;老师就要喝水了!

我:非常好!大家两人一个小组练习一下,

(这时,考官出难题了,因为有三个考官,两两分组必定会有一个考官落单)

考官一:老师,那个同学不愿意和我们分组练习!

考官二;是的,老师!

考官三沉默

我:没关系,老师和他一个小组练习吧!

(机智地化解了尴尬)

问题二:“火车八点快要开了”,判断正误。

问题三:小林被派往非洲,那里的住宿条件非常不好,屋里有虫子蜘蛛,断电断水,她因此生病了,想申请回国,你怎么看?

答:如果我是小林的话,遇到这样的事情,我不会走极端,直接向汉办申请回国,如果是我,我会第一时间把自己的实际情况反映给中方院长,商量一个解决办法,要么换一个住的地方,要么买杀虫剂驱虫,遇到这种事情我会先想着怎么去解决,而不是逃避。

(4)如果你去孔子学院,让你负责一个歌舞的节目,你会怎么做?

我说了一下自己的大概思路,基本上就是确定表演人员、提前练习,跟场务灯光师提前沟通好等等。

这时考官出题了:“如果你表演的这个节目,有一个学生非常不喜欢,跟你说想让你改成一个他喜欢的节目,你会怎么处理?”

我的思路就是:可以私下跟他沟通讨论,看他喜欢什么样的舞蹈,有时间可以一起探讨一下,但是,需要说明的一点就是,不会因为他一个人的喜好而改变节目的编排,让学生清楚自己的底线,温柔而坚定地拒绝。

(5)政治

今年是红军长征XX周年,请问你怎么结合红军长征精神理解志愿者精神?(原问题忘了,大概是这个意思)

答:长征精神主要弘扬的是坚忍不拔、吃苦耐劳的精神,而作为为一名汉语教师志愿者,一个人在国外,肯定会遇到很多意想不到的困难,比如之前那位老师提到住宿条件不满意,生病等情况,但是,我们既然选择当一名志愿者,就要有心理准备,要有吃苦耐劳的精神,把自己的任务坚持做下去,因为出国教汉语,代表的是中国人的形象。

(6) 刚刚你说你特别想去加拿大,但是那边的名额满了,把你派去其他国家,你怎么看?

接受调剂

(7)才艺表演

会乐器的提前练好曲子,当场表演,书法剪纸刻纸的需要带作品过去,并进行现场表演,最好自己带着工具,现场准备的工具有些不好用,如毛笔,影响发挥。

第二个部分:外语面试(8-10分钟)全程英文,无汉语

1、自我介绍(1分钟)事先准备好,要背的滚瓜烂熟

2、回答问题,看你用英语交流的能力

我记得的几个问题是(不分先后)

你最喜欢哪个季节?

你觉得温室效应对你影响大吗?你该怎么做?

接受高等教育对你来说意味着什么?

你了解孔子吗?他是一个怎样的人?你怎么评价他?

如果你去国外,不适应当地的饮食,你会怎么做?

用一个词形容你自己。(positive)

你为什么选择做志愿者?

PS:这个部分准备的话,找个搭档,多练习这方面的问题,强化口语能力。

第三个部分:心理测试(45分钟)

当时是用电脑答题的,2B铅笔都没用上。答题时间给了45分钟,一般20分钟就可以做完,放平心态,无压力。根据直觉答题就好。

祝大家考试顺利!

2016年11月1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