孔子学院
孔院志愿者面试经历
时间:2016-10-24
来源:
点击量:[]

我是4月18号上午到武汉大学考的试,考场在武汉大学国际教育学院(是在枫园的那个,大家别弄错了,到了武大正门就坐武大的校车去就好,外校学生2元一人。)到了国际教育学院,会有专门的报到室,我是第七考场的2号,每个考场的前三号是按照综合面试——英语面试——心理测试的顺序进行的。所以我就按照我考试的顺序跟大家分享一下我的经验。

一、综合面试(包括教学能力、应变能力、中华才艺等)

1.自我介绍

面试考官人数有三位,首先三位老师会请你进行30秒的中文自我介绍,时间比较短,要着重讲自己作为一名汉语教师志愿者的优势。

——看普通话水平、口齿清晰度、表达能力,介绍大学、专业、教学经验等。

2.汉语知识、教学经验、教学技巧、跨文化交际、政治、中华才艺。

(1)汉字拼音

A.考官选择一个成语,我当时被问到的是“举步维艰”,要求考生将这个成语工整地写在黑板上。(注意:汉字首先要写对,还要注意笔顺。)

B.考官念一句话,我当时被问到的是“这位是来自土耳其的马修先生。”要求考生将这句话的拼音写在黑板上。(注意:拼音要注意大小写、声调、隔音符号等。)

(2)近义词辨析

我当时被问到的是“可能”和“说不定”。

(3)教学设计

考官给出特定的教学对象,并要求考生就课文中的一个语言点进行教学设计。要求一分钟讲述思路,五分钟展示。我当时被问到的是:怎么给国外已经学了十个月中文的汉语学习者讲 “介绍”,并要求用上前面考到过的“这位是来自土耳其的马修先生。”这句话。考官会配合当学生并提出问题。过程中还让我判断“这位是张丽教师。”这句话的正误。

(4)跨文化交际

我当时被问到的是:A要在国外举办一场中国水墨画的讲座,你怎么安排?

B 小李作为一名汉语教师志愿者,因为想与班上同学更好地交流,私下里和班上的一位异性同学交流地比较多,这引起了班上其他同学的不满,最后闹到了外方校长处,造成了恶劣的影响,外方校长因此要提前结束小李的任期,在中方校长的劝阻下,事情才得以解决,你怎么看待这件事?

注:问题类型不定,较难准备。

(5)政治

我当时被问到的是“一带一路”。

(6)才艺表演

自己事先准备好就行,歌曲、剪纸之类的比较好准备。(剪纸用的纸和剪刀考场都有准备好,好像太极剑现场也有)

二、英语面试

1.自我介绍(1分钟)

2.回答问题——看用英语交际的能力(我当时被问到的有:你喜欢交新朋友么?你觉得现代社会最大的问题是什么?该如何解决?如何向外国学生介绍中国的传统节日和习俗?)

三、心理测试

40分钟做112道(貌似是这么多道题),每道题都是A、B两个选项。凭心去选就好。要用2B铅笔涂答题卡,没带也没关系,现场会有笔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