孔子学院
赴韩孔院面试
时间:2016-10-24
来源:
点击量:[]

汉办志愿者面试经验教训贴

昨天(2015.4.18)在武汉大学国教院完成了赴韩孔院面试选拔,一出考场感觉一个字“low”,四个字“磕磕巴巴”,优点也有:总体来说答题算有条理,整体感觉比较放松,没有特别紧张。

选拔考试有三部分:综合(20分钟)、英语(10分钟)、心理(40分钟),三部分的测试顺序因排序有差异,这个无关紧要。我的顺序就是以上所列。

综合面试:全中文。要求:

1、做30秒钟的中文自我介绍,并陈述你的志愿意向;

2、在黑板上写一个成语,我的要求是写“举步维艰”这个词;

3、近义词辨析:整齐和整洁。我的答题思路是:举例,说明词性,解释两个词的意思差异;但是当时硬是没想起这两个词意思各自的侧重点,没答清楚;

4、用汉语拼音在黑板上写“这位是来自土耳其的马修老师”;

5、课程设计:以“介绍”为题,以“这位是来自土耳其的马修老师”作为教学内容,设计课堂教学。我的课堂设计这一块表现感觉很low,不够条理;三位考官根据我说的内容设置了些障碍“如,老师,‘然后’是什么意思,我听不懂”,我解释“是接下来的意思”,“接下来是什么意思,我还是不懂。都听不懂,学起来没意思,我想吃饭去了,我们去吃饭吧”,此时其他两位老师也附和“好啊,我们一起吃饭去吧,我们去哪儿吃呢”……老师们在考验我的应变能力,当时表现很low,就不献丑了。各位可以想想,面对这种情况,你应该怎么应对比较好。

6、你有什么中华才艺?

我唱了歌,唱了两句,老师说可以了。接着问“你还有什么其他才艺”,我说我会剪纸,尽管技艺有些生疏但还是有基础(有点硬扯的感觉)。考场里大部分是女生,而且看得出很多女生非常重视这次考试,有的穿了正装,画了淡妆。有的才艺展示还带了装备:器乐、书画等。这部分各位如有才艺,可尽量展示,如带自己得意的一两幅绘画作品(有可能要求在候考场现场画一幅简单的作品交上去,有个女生就当场在候考区画了一幅牡丹),带自己的剪纸(最好是带一幅复杂点的,再带上红纸,可当场剪一个简单的),当场演奏器乐,当场跳一段舞蹈,感觉老师们喜欢多才多艺的展示。

7、如果让你组织一个书画艺术展,你会怎么设计?

我的思路是:如果由我统筹的话,首先申请场地(现在想想我当时没有说清楚,跟后面完全没有接上,后勤工作其实一句带过就好);然后邀请中国书画艺术家,带着他们的作品来到韩国(如果是在韩国举行的话);现场设置体验区,请书画艺术家来指导学生习作。

老师问:还有其他活动吗?我答:如果时间充裕,我会安排晚上放映电影。

8、中国国情:你听过“一带一路”吧?谈谈你对“一带一路”的认识。大家可以看看两会的、相关新的方针政策的介绍。

6、如果让你去其他国家教学,你愿意服从调剂吗?

英语面试:全英文(小语种除外)。要求:

1、做30秒~1分钟左右英文自我介绍;

2、DO YOU LIKE MAKIING NEW FRIENDS? WHY?

3、WHY WOULD YOU CHOOSE TO BE A VOLUNTEER?

4、THE ORIGIN AND TRADITION OF SPRING FESTIVAL.

貌似问题就这些。另,每组的综合、英语考题貌似是一样的(我们这场面试总共8个组)。

心理测试没有太多心得,大家根据实际情况填就OK了。

各位看官就权当教训,参考参考,避免思路磕巴,尽量流畅,想清楚再作答。结果没出,大家看看提问的题目就好,不知道有没有遗漏。答题思路有多种,各位可以灵活选择。最重要的要点是:表现轻松大方(包括穿着),彬彬有礼,答题自信,最好面带微笑。希望各位的面试顺利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