孔子学院
2016年4月24日英国汉语助教项目面试经验分享
时间:2016-10-18
来源:
点击量:[]

汉办会统一安排汉语教师志愿者选拔考试。包括综合能力面试、外语面试、心理测试三部分。我参加的是4月24日下午的英国文化协会汉语助教项目的面试,英语面试时间比其他国家面试者多十分钟,其他是一样的。

面试流程:

1.报到:到达考试指定报到场所,在教室外看到自己所在考场和考试顺序,在工作人员指引下到达考场指定位置。指定报到场所是一个大教室,按不同的考场分组编排,每个考场大概七个人左右。桌子上有一张A4纸,正面是考场须知,底下需要签字,反面是自己的姓名和考号。

2.准备:根据考场老师的指示整理好个人物品,除了铅笔、橡皮、才艺展示物品以及写有考试编号和姓名的那张纸以外,其余放在指定存放处。

3.考试顺序:每个考场的1、2、3号面试顺序为综合面试、外语面试、心理测试;最后两名6、7号面试顺序为外语面试、心理测试、综合面试;中间两个4、5号面试顺序为心理测试、综合面试、外语面试。每个考生进入面试环节后都有人引领,不能随意走动,中途也不能再回候考区,三项面试都结束之后到候考区讲台处告诉老师已全部考完就可以离场了。

4.进场: 面试全程录像。每次进入考场,心理测试除外。站在讲台中央,手持这张纸对着镜头停留3秒后,向考官问好,正式开始面试。

一、综合面试(20分钟)

综合面试有三位考官,一个主考,两个副考。这部分主要考察汉语基础知识和个人综合素质(最重要!!!)总结如下,供参考。

自信微笑进入,印象分很重要。

(一)主考官提问:

1.自我介绍(30秒)。第一印象很重要,不要忽视,认真准备!时间比较短,说最重要的信息。

2.是否服从调剂。考察你是否有服务精神。问你愿不愿意调剂,比如去东南亚、非洲或印尼等地。怎么回答?自己悟!

3.考笔顺。写一个成语,注意笔画顺序。比如相得益彰。要为人师表,千万不能有错字,成语很容易误解,泱泱成语海洋,只有多积累了!基本规则

4.考注音。考官说一句话,让你写出句子的拼音,一定注意大小写,一般都会涉及到隔音‘符号,比如“小李刚看完一部土耳其电影”。要自信笃定,不要擦了又写!

推荐《汉语拼音正词法》

5.考词语辨析。比如“区别”&“差别”。建议从词性、语体色彩、语用角度辨析,并举例说明。

6.考说课思路。假如你在任教国教的是小学生,汉语初级水平,现在的教学内容是“动词+完”,你要怎么给学生讲?请简要介绍你的说课思路。联系前面注音那句话,可作例句。

7.考试讲能力和课堂管理能力。就结果补语这个语法点,用两种方式带学生操练,这时候面试者把考官们当成学生来讲课。可以提前设计几个学生名字,把考官当成学生一样互动。

在你试讲期间,考官可能会说 “老师,我听不懂啊”等。看你多机智了!讲完之后,主考官会提问,如“当你在播放一段视频过程中,突然弹出一段广告,学生们吵着说,‘老师,我们看广告吧’,你该如何处理?”

8.考偏误分析。比如 “我洗澡完了”,这句话有问题吗?问题在哪里?这些是汉语知识及课堂应变能力的问题。最好能专业地说出偏误名称,然后纠正,多看《现代汉语》。

9.考活动设计。如何编排话剧《梁山伯与祝英台》。

(二)副考官1提问:比较和蔼可亲,经常微笑

1.考跨文化交际能力。另外一个考官会问跨文化交际的问题,比如:

1)班上有位学生年纪比你大,你称呼他为先生,但有些同学不理解,觉得老师应该直呼学生的名字,你怎么解释。

2)你所教的是周末成人班,班上有个学生进度跟不上,想放弃,你会怎么做?

回答这类问题态度要谦卑,因为你不确定各国的习惯到底是怎样的,只是谈谈你的想法,切忌把话说得太满!

2.考时政。曹文轩获安徒生儿童文学奖对你有什么启示,说说你的想法。所以,有多读书看报,少追剧海淘!

(三)副考官2提问:一般为年轻的归国志愿者

1.考才艺(1~2分钟)。另外一个副考官会问你有什么才艺。回答以后会让你展示。中国结、剪纸和书法等提前做好带过去,唱歌乐器等老师会让当场展示。但是没有没有没有特殊中华才艺也是可以入选的!面试前可以准备几个容易一点的,跟中国文化靠点边就行!这个不强求!有则加分,无则加勉。

二、外语面试 (20分钟)

英国文化协会汉语助教项目有两个考官。一个外国面试官,一个中国面试官。主要考察口语和理解能力,分为三个部分:

(一)基本情况:外国面试官提问

最后一个下午,面试官都或多或少有些疲惫了,自我面试环节直接省略了,面试官先表示欢迎,然后就直接进入提问环节了。

1.你对英国文化协会汉语助教项目有哪些了解?

2.你有没有工作经历?

3.你有没有外国朋友?

……

(二)课堂管理:中国面试官提问

1.你所教班级有个学生进度跟不上,你怎么办?

2.你怎么判断学生汉语学得好?

3.你怎么规划第一堂课?

4.你怎么处理班上学生上课不认真的情况?

……

(三)跨文化交际:外国面试官提问

1.如果有一个女孩和另一个女孩接吻,你会怎么想?

2.如果下课后,有一个学生想单独留下来问你一些学习问题,你会怎么做?

3.你刚到一所英国学校任教,遇到困难或者孤独,你怎么处理?

4.如果上课时,突然起火了,你会怎么处理?

5.如果你们班上一个小学生问你一些私人话题,如性生活,你怎么回答?

……

这个部分问了很多问题,还有很多想不起来了,仅供参考。

三、心理测试(40分钟)

笔试,规定时间内完成112道心理选择题。每道题只有A和B两个选项。记得面试的时候带上2B铅笔和橡皮(考场也有提供,最好自己带全)。无需做准备,只要根据自己的真实情况作答即可,有重复选项,切忌前后不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