孔子学院
秘鲁汉语志愿者工作体会
时间:2016-01-18
来源:
点击量:[]

本人王方洲,毕业于湖南大学汉语国际教育专业。于2015年3月末抵达秘鲁首都利马,在工作和生活中我慢慢体会到了做一位汉语教师志愿者的责任,从开始的小心翼翼到现在从容地投入到教学中,让我成长了很多,也收获了许多。以下是我的工作总结。

抵达利马的第二天,我就正式到学校工作。办理好各种手续后,就开始听课和准备教案。作为该校的第一批志愿者,我在赴任前就了解了该校的情况。这所天主教学校成立于1962年,是在秘鲁非常著名的、历史较为悠久的一所学校,由神父Ferruccio创办。据说这位意大利神父曾在中国做传教士,后来应教皇邀请来到秘鲁。当他看到很多华人的子女没有条件接受良好的教育时,提出了创办一所天主教学校来帮助他们。学校还有一个有趣的规定:只有中国姓氏的教师才担任校长。这所有五十三年历史的学校发展至今,已有学前、小学和中学3个学龄段,学生约有1600人,华裔子弟比例高达50%。从2002年起汉语成为该校的必修课,每周3课时。现有汉语教师7人,包括2名本土教师,使用《汉语乐园》和《快乐汉语》的第一二册作为教材。

刚到学校的时候,校领导给我安排了中学一年级和小学六年级的口语课,还有“汉语桥”选手的辅导工作。之后由于该校一名汉语教师身体不适的原因,又改为上小学四五六年级的口语课。在有课后辅导的时候,我每天早上七点半到校上班,晚上六点下班,虽然工作时间比较长,但也能很好的完成工作。在“汉语桥”秘鲁赛区的比赛中,我参与辅导的两位选手分别获得了第二名和第四名的好成绩,在今年十月,这两位选手将前往中国参加总决赛和观摩。虽然工作过程略微辛苦,但能够取得这样的好成绩着实让我欣慰。

在课堂教学方面,虽然我一开始做好了秘鲁学生跟中国学生不一样、会更活泼散漫一点的心理准备,但是还是被学生们上课时的表现震惊了。这里的学生没有中国或是亚洲儒家文化圈的学生那种尊师重道的表现;对学习的态度也是抱着不很严肃的态度,没有把学习看做是这个人生阶段的首要目的或是任务。虽然汉语是该校的必修课,但并不是所有的学生都对汉语有兴趣或是喜欢学汉语。因此调动学习积极性和维持课堂纪律成为了我的工作重点。

在调动学习汉语的积极性方面,我使用了汉办培训时提供给志愿者的教学光盘,也有《快乐汉语》的互动教学软件;此外我还下载了很多介绍中国风景名胜、人文美食的影片,在课前播放给学生看。第一次播放影片的时候,我跟学生们说:“中国对你们来说是遥远的是陌生的,你们也许不知道中国是什么样的,中国有什么,你们现在学习汉语可能是无奈的是学校的要求,但我希望通过这些短片,能让你们慢慢地了解中国,认识中国,甚至产生想去中国看看的愿望,我希望你们能够从不得不学汉语变成对汉语有兴趣。”这些多媒体材料的使用,让学生们摆脱了枯燥的课本和单调的传统教学,每次在看完短片后,学生们都会问我影片里的某些东西是什么,某些场景在哪里,我也会针对他们感兴趣的问题,适当地扩展一点课外内容。

在课堂管理方面,开始的时候着实令我头疼,每天上完课之后都会觉得嗓子疼。因为课程进行一会儿后,学生们的注意力就开始分散,开始说话和玩耍。这个时候我不得不提高音量来确保他们能听到我说话,而且也要经常提醒他们继续跟我学习。有时候学生们如果太闹也会让我生气,虽然在理性上我知道自己要友善要包容,但偶尔还是会忍不住喝止他们。甚至有两次学生在课堂上跟我说谎的时候,我非常地生气,严厉地批评了他们。但是事后我也反思,同事也开导我,不能对学生太严厉,即使学生犯了错误也要管理好自己的情绪教育他们。十个月过去了,我也开始适应了,慢慢能够管理好自己的情绪,整理好自己的心情了。学生们都是可爱的,我想我应该转变自己的思维,既然明白中国学生和秘鲁学生有着不同的特点,那么就不能拿着对中国孩子的要求来教育秘鲁学生。所以现在我认为让学生们喜欢中国、喜欢汉语是我首要目标。

在课后辅导工作中,我发现这两名参加“汉语桥”的选手四声和断句方面存在较大的问题。我在给她们写好了演讲稿之后,会标注好拼音,并录下自己朗读的录音让她们边听边背,并不厌其烦地纠正她们的发音,最后比赛中这两位选手都很好地完成了自己的演讲。在秘鲁赛区的比赛结束后,我继续辅导本校参加“汉语桥”中国总决赛选手的演讲,并且额外增加了一些实用词汇和句子的教学。

以下几点是本人总结的小学生汉语教学注意事项。一,交替运用不同教学方法吸引学生兴趣。即使是六年级的小学生也处于顽皮的阶段,他们的注意力难以长期集中,所以需要采用不同的教学方法,甚至结合游戏来进行教学。二,教师在课堂上应该亲切但不失严肃,应奖惩有度,树立起威信。三,适当表扬和奖励学生,给学生准备一些如贴纸之类的小礼物。四,在学期之始就制定好规则并告知学生,让学生遵守。

秘鲁的第一个任期已经结束,当我回到国内之后感到有些恍惚,仿佛十个月的工作和生活是一场梦。但是能作为一名汉语教师志愿者,为此我感到无比自豪。

中国文化周

制作折扇

学生制作海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