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公告
我校科罗拉多州立大学孔子学院中方院长李伟荣教授受邀参加哈佛大学“庆祝五四运动一百周年演讲会”
时间:2019-05-14
来源:
点击量:[]

      201955日,我校科罗拉多州立大学孔子学院中方院长李伟荣教授作为主讲人,应邀参加哈佛中国文化工作坊和北美华文作家协会举行的“庆祝五四运动一百周年演讲会”。

      该演讲会由哈佛中国文化工作坊张凤女士召集并主持,共有八位主讲人受邀参加。张凤女士是著名海外华文作家,任海外华文作家协会执行会长及第16届会长、北美华文作家协会副会长,其作品《哈佛问学录》等获多种文学奖的首奖。 

  李伟荣教授做了题为“率性之谓道:黄永玉的艺术创作与文学创作之互动”的演讲。在演讲中,李伟荣教授指出黄永玉是五四之子,直接秉承了五四的自由、民主精神;并且认为,黄永玉的近期文学代表作《无愁河的浪荡汉子》(已出上篇《朱雀城》和中篇《八年》)之所以成就卓著,主要得益于四方面的原因:首先是因为黄永玉长期以来坚持多读、多写、广交游、善思考;其次是黄永玉将他在木刻、雕塑、绘画等艺术方面的素养融入到了他的文学创作当中,融入到了他讲好故事、塑造人物的写作当中;再次是黄永玉不拘文学创作陈法,无法而法的创作姿态而使其作品臻至鲜活而无匠气;最后是因为黄永玉早已进入“从心所欲不逾矩”的率性而为的高妙境界。

      李伟荣教授对黄永玉艺术创作与文学创作及其互动关系的多方面、多层次的解读,赢得了在场听众的肯定和赞赏。